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性项目 > 项目概况
示范性项目

Class System

陕西师范大学2010—2019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实施概况

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从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秉承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将其看作是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教育部、财政部的统筹规划下,在国培办的指导下,在全国各省市教育厅、教委的支持下,我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的总体部署,整合全国优质资源,举全校之力做好国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我校通过申报、答辩获得了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生物、化学、历史、数学四个学科培训资质;2013年,获得“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园长)助力工程培训资质;2016年,新增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学科培训资质;2014年、2015年,分别获得“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学科培训资质,成为全国48所具有承办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资质的院校(机构)之一;2018年,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训资质,成为全国14家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之一。

2010年至2019年,我校共承办了51项“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包括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一线优秀教师及教研员研修项目、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免费师范毕业生培训项目等,涉及高中生物、初中生物、高中化学、高中历史、初中语文、小学语文、初中数学、小学数学、法制教育等学科,共培养了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员3000余人次。2013年、2014年、2016年承办的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高中历史项目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2017年、2018年承办的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高中生物项目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经过教育部专家调研,我校承办的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高中生物、高中历史2个学科入选第二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