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师国培 > 项目特色
高师国培

项目特色

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陕西省教师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入职高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紧紧围绕提升培训质量、确保培训实效这个主题,采取措施,积极探索,较好地完成了培训任务。项目的主要做法是:

1.突出四个导向,明确培训思路。

在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中,一是突出需求导向,把青年对象的实际需求作为培训方案研制的依据,按照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的要求来确立培训主题;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青年教师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面临的新问题作为培训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专题;三是突出能力导向,把提高青年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培训主线,形成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培训课程体系;四是突出实践导向,把提高青年教师实践能力作为培训重要内容,通过演练和实践教学提升实际教学能力。

依据上述四个导向,确立了“问题解决为重点、案例研究为抓手,参与互动为基础、实训实践为拓展、能力提升为目标”的培训思路,并在了解需求、梳理问题的基础上,量身定制内容板块和培训专题,从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培训过程中将教育教学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增加教学实践观摩课、技能演示课、专家点评课。

2.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根据培训方案设置六大模块内容,每个模块设置若干专题。注重开展双向互动式学习,提倡研究型、讨论式学习,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培训质量。

培训方式上强调“四个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名师观摩与反思体验相结合、集中学习与网络研修相结合。重视各种培训方式相互渗透融合,在理论培训中强调案例分析与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在实践体验中突出理论指导与能力提升,在名师观摩和交流研讨中注重联系实际与分享经验。通过采取理论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教学观摩、案例学习、评价与反思等,使授课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开展广泛的交流对话,达到引发思考、生成问题、达成共识的效果。

3.强化师资团队,保障培训质量

注重完善以首席专家负责制为主的师资团队建设,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省内其他高校专家和本校师资三结合的培训团队。在遴选和组建师资团队时,强调团队成员具备“三实”特点。一是“实践”,选择密切关注教学实践问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二是“实时”,选择密切关注高校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前沿发展,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专家;三是“实效”,选择开展教师培训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学员反映好的专家。项目所聘用的教师都是有着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专家学者,熟悉高校教师工作特点,了解年轻教师的需求,他们的专题讲授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同时,还专门邀请青年骨干教师与新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


4.借力教发中心,促进专业发展

该项目由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和教育部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30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之一)共同完成。

(1)共享教育部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的优质师资资源和实训团队,为培训提供有力支撑;

(2)共享专业能力发展中心的教学设计案例库、典型教学案例库、板书测试系统、教学反思系统、网络互动平台等实训资源库和软件系统,为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实践实训提供平台;

(3)学校整合校内资源建成的“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新入职教师培训提供远程同步课堂,为培训开展观摩教学提供便利,为学员进行微课演练、信息技术操作演练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借助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的优质资源,组织学员开展观摩活动,感受现代化的教学实践实训平台。

5.创新培训管理,完善服务保障

培训中,建立了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领导小组为领导、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执行小组和培训专家指导组织实施、班主任和班委具体管理的三级管理体制。培训中完善三个服务保障。一是培训管理团队保障。在长期的培训中,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培训管理团队,培训中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完善管理制度、创新考核评估、优化管理流程,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提供完善的考核评估保障,实行训前、训中、训后“三个到位”的考核办法:训前有提交需求问卷、典型案例、经验材料;训中有对学员课堂提问、小组讨论、提交作业和参训率的考评;训后有可操作的综合评价以及优秀学员和优秀授课教师的评选,通过从严管理、激励引导和质量监控,较好地保证了培训质量。三是做好培训服务保障,在学习资料、生活用品、网络资源、课外活动等方面也尽可能做到精细化管理和细致服务,让培训学员感受到温暖,也赢得了参训学员的好评。同时,开展多样化的学员活动,丰富学习生活。

6.搭建学习平台,延伸培训内容

学院秉承“一次培训,终身服务”的理念,努力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陕西师大图书资料资源,为学员办理师大阅读卡提供学习服务,参训学员可在图书馆阅览图书、查阅资料。同时,提供陕西师大各类学术讲座信息,供学员在课余时间听取。

利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陕西分中心的有力条件,发挥在线培训优势。2016年精选新入职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10门课程,免费提供学习账号,供学员在返岗研修阶段选学。从2018年开始,在“教师干部培训课程平台”专门建立“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拓展课程”专门网页,上传相关培训课程资源,开设拓展课程30门,供学员在返岗研修阶段拓展学习。通过线上的资源,实现了学员在学校集中学习后的培训延续,建立了学习的长效机制,凸显了培训的特色。